Picasabanner

老撾 --- 對話後感

http://snake-planet.blogspot.com/2009/06/blog-post_08.html

2007年,我在一天早上醒來後。問了自己一個問題:

這十年,你幹過什麽?

想了半天,我發現。這十年自己除了工作跟睡覺以外,基本沒幹過什麽。

於是,我做了一個在生活上不算大,也不算小的轉變。

在身邊的人不斷的以增加自己的所有物來填補心靈上的貧瘠之時。我把我十年來因為同一個愚笨原因累積出來的一堆東西。包括只用來睡覺的一個物業,只用來上班的兩輛電單車,根本沒有時間用的大量家電產品,無處可照的極多照相機,完全爲了填補空虛而買的無數無以名狀的東西。全部變賣,變成一個背包。背著它,去過旅行人生。

進行過這一個程序,才令我發現。原來人可以在不知不覺間,跟這麼多周遭的事物發生關係。過多無關重要的服務,多的數不清的帳單連接。自己都沒有記憶的各種合約。房子的維修保養。比一副撲克牌還要厚的各樣信用卡,會員卡,積分卡…… 庶務繁多,令人乍舌。偏偏還有人以一直增加這樣子的東西為目標,在一生之中努力把煩惱指數盡力提高。並以此在朋輩間互相比較,看看誰有條件獲得更多煩惱……

昨天跟大師聊天,談到何去何從。大師竟然說了一句我從小聽到大的說話。

“本來無一物。”

驚訝的是不知道老撾的佛教是不是也有這一句,而且同一句說話,出自大師之口,跟電視上出自吳孟達之口。分別竟然如此,如此之大。

我當場呆住,這句說話聽過上萬次。但又有何時認真細想過它後面表達的是什麽呢? 原來最簡單的,往往在最不容易發現。

當天,我若有所得的離開寺廟。具體的,我說不上來,也就是說不上來,所以才要自己去體會。佛法的精深,我等俗人真的沒辦法明白。今次如果說有幸得一點意會。套句俗話,真的可說受用不盡了。

twitthat 分享到饭否

0 留言: